close

見證奇蹟 昏迷三年 音樂療法喚醒植物人




  • 2009-05-07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廖肇祥/南投報導



     大提琴音樂家潘宛怡,六日至埔里基督教醫院舉辦慈善演奏會,她一度被判定為植物人,父母無止境的耐心與愛,配合音樂療法,三年後終於甦醒,埔基醫院身心障礙人士與家屬聽了她的音樂與故事,燃起了重生的希望。


     潘宛怡國中畢業後至美國主修大提琴,四年前升等考試與進入紐約愛樂的壓力接踵而來,抵抗力不足感染了皰疹性腦炎,發生記憶力減退,時空錯置,癲癇自言自語的症狀,美國醫生誤判為精神疾病,延誤了病情,連續三個月不省人事,昏迷指數三,醫生宣判為植物人,需送安養中心安置。


     癲癇發作,潘宛怡全身痙攣,喪失顏部肌肉控制能力,自己咬斷四顆齒、一截舌頭,看著原有大好前程的女兒被判定為植物人,曾麗華無比心痛。


     她在音樂會上說:「我不可能放棄我女兒,我相信她一定會醒過來!」她多次奔走,將女兒從美國接回高雄長庚醫院治療,下班後幫女兒按摩,跟她說話,超出院方建議的互動時間,並播放女兒演奏過的樂曲,盼望熟悉的音樂,恢復女兒的記憶。


     奇蹟發生了,原本動了氣切手術,須仰賴鼻管餵食的潘宛怡,開始動手動腳、虛弱到無法拿起湯匙的雙手,也重新拿起弓弦,判定腦死後的第三年,潘宛怡不但醒了過來,還能上台演奏她喜愛的大提琴,鼓勵相同境遇的人士。


     潘宛怡昨日在埔基醫院慈善音樂會結束後說:「謝謝給我第二個生命的家人,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。」曾麗華表示,很謝謝上蒼,不但讓她女兒重拾生命,也改變了女兒過度自我的個性,現在她懂得分享,更懂得包容,而埔基醫院身心障礙者聽到母女倆的生命故事,燃起了重生的希望,也因音樂溫暖了心靈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臺中市愛無礙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