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忍微弱生命的哀嗚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湯雪峰960601


日前報上登載有二則消息、一則是郭台銘回應一位高職老師賈鴻秋的跪求,慨捐新台幣伍佰萬元救助流浪狗並義助賈鴻秋設立流浪狗中途之家。另一則新聞是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,兩位會友現在身體已漸康復,但找了一年多工作,老闆一聽曾患過此病症,就是搖頭。他們慨嘆說:我只要一根釣竿就可自食其力,可是好難!把這二則新聞勾稽來看,前者是對人、狗關係的提昇,我感到欣慰;後者是我對身心障礙者前景感到無限同情與悲嘆。


我是一個身心障礙機構的專職工作人員,說是專職人員、其實並無固定薪資可以領。我們的工作重點是幫助身障者學習技能然後自行有尊嚴的自謀生活。前年我們策定了「94年度身心障礙咖啡專業人員培訓-建立咖啡文化走廊」計畫,向勞委會申請補助款260萬元,為時一年,學員都學到了調製咖啡的專門技術並且都得到就業與創業,有的並考取調酒專業證照。本來職訓局鼓勵我持續辦理第二期,但被我婉拒,原因是本會只有我一個專職人員,辦理了第一期就累得我精疲力盡,對此許多身障人員曾不斷地提出續辦請求,我們卻無能為力。


為了彌補這一缺恨,本會策定了另一項身障者庇護工場案,報請勞委會補助各項基本設備經費,另一部份由本會自籌,一面訓練身障者專業技能,一面本會開店經營咖啡,如此經過一定時期後我們就將學員轉介進市場就業,另庇護工場訓練學員獲得此一專業技能,我們將之定名為滾筒式就業,計畫進行雖已獲勞委會初步同意。但現在又遇到困難問題,那就是原先洽妥之公用場地據說因場地用途不符,無法核准經營。所以這一計畫又面臨觸礁?


哲學家王爾德說過「沒有哭過長夜的人,不足以語人生」我是一個從極困難的環境中走出的單親媽媽、對於身障者的認知總以為他們是弱勢中的弱勢,應值得社會同情。我是終日絞盡腦汁想為他們做一些他們最需要的服務,尤其是「有尊嚴的就業」。可是本會實在是太窮了,行政經費根本朝不夕保,我私下有一個幻覺~是否有社會那些慈善團體或善心人士願意認養我們這樣的工作,讓我們成長茁壯,並拓大為這群極需要服務者服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臺中市愛無礙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